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朱古力看世界, 從香港到越南可可農莊。(17 - 18)

雨林區住宿 Ta Lai longhouse

參觀農莊後便入住Ta Lai Longhouse,它位處於林同省(CatTien)國家公園範圍的旁邊,雖然住宿環境簡陋,但對喜歡戶外運動或是遠足人仕來說是非常優美的落腳點,這處定期舉辦類似三項鐵人的歷險比賽,非常受到旅居越南的外國人歡迎。當晚住宿時,除了我們外,還有兩三個團隊住宿,所以必須提早預定宿位及早晚餐,以免到達後沒有供應。

房間是以竹搭建而成的,睡房是一個大房供多人使用,床位以蚊帳隔開,共用的洗手間就設在外面,有熱水供應淋浴。房間就好像外國的hostel大房,不同的是沒有冷氣,只有風扇,舒適度還可接受,但需有心理準備談話沒有私穩,說話大聲一點也會被聽到或怕影響隔鄰床宿友,對於享受慣冷氣的我(朱古力),就感到悶熱,在雨林地區,小昆蟲蚊子特別多,住上一或兩晚尚可接受。晚上宿舍周圍非常寧靜,可聽著大自然不同生物的叫聲入睡,但當然又會令你突然驚醒,這地方確是特別。


後記
化身成為朱古力的我,今回只能用上數天時間走過胡志明市、巴地省份及大叻市,尚未曾對她們有深入的認識,只能把所看所感的寫下來,希望日後有機會作深度探訪,進一步發掘她們以及各省各市的特別之處。

今次除了令更多人認識朱古力的源材料可可豆的種植及製造步驟,更為大家增進了解農民生活的一些點滴。雖然看見農民的辛努,但也喜見他們面上常掛上樂天的笑容,也常感謝種植為他們家庭帶來收入。多數農民一生人都會專注地種植,對生活感到滿足,好比已出廠的朱古力被送到到世界各地後,不會回頭變做可可果吧! 但反觀香港這個城市,不論是交通方便,或街道衛生程度,絕對相比越南好得多,相信那些過著舒適日子的香港人並不容易接受到以前的生活環境或農民般的簡單生活,更遑論去到那偏遠的地方作農民,即使有,或會只想去作生活體驗吧了。

與可可樹農民接觸多了,總感到他們生活簡樸,用他們最熟悉的技術,在有限的資源下賺取生活的基本需要,縱然面上或會有憂愁的時候,例如遇上天氣不測,對農作物有影響,但見他們一家三代人都帶著笑容,我學會了何為知足。雖然明白,但我這排由可可豆製作而成的朱古力(From-bean-to-Bar)還是要留在有冷氣的貨架上舒服地繼續生活,等待一位欣賞我的客人帶我回家細心品嘗,並發現可可農民及朱古力製造者的熱誠,及學會知足者能常樂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