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朱古力看世界, 從香港到越南可可農莊。(6 - 8)

小型朱古力廠
簡單遊覽完名勝後,終於要走到我出產的地方,就是這個朱古力製造廠。我對於這處絕對有深刻印象,因我是從這裡出廠運送到香港,其他同伴就去到世界各地。今次由朱古力創辦人駕著那古董吉普車,來到胡志明市中心接載我們,約一個小時車程後,便到達朱古力廠。廠房不是大家想像般大,與其他朱古力廠的最大分別在於出產此處的朱古力是由可可豆開始製造,與那些在香港由朱古力磚塊開始製造的不同,它們是由朱古力來製朱古力。所以到達廠房,我先看見的就是一袋袋的可可豆,是由可可農民運來的,而不遠處還看見一個大型機器,就是一部烘焙機。

聽聞過香港曾有很多小型工廠,有些以家庭式經營,更養活了很多家庭,但在時代轉變下,好多廠房已轉移國內加入了大型的生產廠房,這類小型工廠已是少之又少了,在商業型態下的經濟環境,真是容不下那些小型工業商了。

同樣地,大家日常於香港購買的朱古力一般來說都是工業式大量生產,用最短的時間來烘焙可可豆,之後再加上糖及不同材料以便於顧客品嚐時不容易辨認出來,用於製造不用講究朱古力風味的糖果產品。

相反地,我和同伴朱古力們的製造過程是由生產商專誠直接從農民購買優質的可可豆,並以較低的溫度來烘焙以減少風味的破壞,儘量保留可可豆原身的風味,以及保存可可豆的營養成份。盡管生產過程需要更多時間及資源,提高了成本以及配合不同烘焙溫度及時間的組合,但對生產商而言,能為我們朱古力帶出可可豆的獨特性始終都是值得的。


朱古力製造

烘焙後可可豆於的需要去殼,這個步驟在眾多步驟中是較為簡單的,並不太需要什麼技術,只需要把已烘焙的可可豆外殼弄破,及把當中的可可仁分隔出來便可。有些小規模的製造商會自行設計工具把可可豆去殼,分隔出來的可可豆外殼可以棄掉,如想物盡其用,那些外殼可作可可茶冲飲,有些更用來當飼料餵養豬隻,不知道那豬肉會否有朱古力味道呢!去殼後的可可豆就是可可仁(Cocoa Nibs)。

下一個步驟就是把可可仁放在研磨機不停的研磨(Grinding),使可可仁除即變成可可漿(Cocoa Liquor),隨後就是混合材料,例如加糖、奶及可可脂等。我自己就只加了越南當地的優質蔗糖,沒有混合其它材料,是以天然、沒有化學成份及額外材料見稱的朱古力。

老而彌堅烘焙機
這是一部於1937年法國出產的咖啡烘焙機,機器重達約一噸,是從久遠的法國南部普羅斯旺城鎮Sisteron,用上了4個月時間運送到在胡志明市的廠房;雖然具有83年歷史,但至今各項性能都可運作正常及生產暢順,只需要連接上一個摩打,齒輪及輪帶裝置就會轉動煱爐滾動、為系統抽風,以及為熱辣辣的可可豆轉盤降溫,真是老而彌堅。


可可豆處理中心
看完由可可豆製成朱古力的過程後,係時候出發去可可莊園! 今次由好友E朱古力創辦人Arnaud為我們作導遊,E朱古力都是用上越南可可豆,卻運送到法國製作。

「E朱古力你就好啦,在法國出世,大家都是越南豆,而我就在越南出世,真係兩個世界!」 「哈哈!M朱古力,睇落好似好好,但你知道在法國物價有幾高,感覺好像好浪漫,但你到訪過巴黎朱古力展就知,競爭都非常大的,壓力都大呢!」
「但始終好多人見法國製造就說一定好,」M朱古力回答:「有很多人都不知越南有製造朱古力,就算有,他們都只會認為是廉價低質的出品。」

去探訪可可農莊前,我們先參觀可可豆處理中心,及他們所支持的特殊學校。我們從胡志明市出發,使用近年建成的快速公路,大約兩小時後便到達他們在檳椥省(Ben Tre)的可可豆處理中心。入門需先經過一所荒廢的學校,隨後便看見一排排的鐵架,上面正是在享受陽光的可可豆,此重要步驟稱為日曬。這處地方原為一所特殊學校舊址,在隔鄰已新建了一所校舍,所以中心負責人就用上這校址來日曬可可豆,而課室就分別用作可可豆倉庫、發酵室,以及員工宿舍。至於那中心也特意聘請那所特殊學校的畢業學生,一來他們可以在熟悉的地方工作,也可讓他們有地方繼續居住,當然他們也要學習怎樣處理從農民收集而來的可可果及可可豆。